Home技術服務電子報(電子報)2022.05. 天竺鼠特性及應用

天竺鼠特性及應用

 

天竺鼠 (Cavia porcellus) 是 hystricomorpha 亞目中的囓齒動物,草食性,身體小而粗壯,不結實,頸部和四肢短,幾乎沒有尾巴。和毛絲鼠和豪豬的關係相比小鼠和大鼠更加密切。成年公鼠的體重約在 900 至 1200 克之間,母鼠較小體重在 700 至 900 克之間。它們的壽命從 2 - 8 歲不等。毛髮由大體毛和細的底毛組成。耳朵有軟骨和骨質部分,鼻子是三角形結構,由兩個無毛的鼻孔組成。公和母天竺鼠都有一對乳頭位於腹股溝,只有母鼠有一對乳腺。天竺鼠的發情週期約 15-19 天,懷孕期為 59-72 天,而每一胎平均可生下 1-6 隻仔鼠, 每胎所生隻數愈多其每隻的平均體重愈輕,具有顯著性差異。公鼠在 45-80 日,母鼠在 70-100 日齡時可進行第一次配種;繁殖配種方式為一配多,母鼠懷孕及哺乳期時不應搬遷母鼠,可能會對其後代小公鼠之社會行為有所影響。

天竺鼠是社會化動物,飼養方式與其他囓齒動物相似。飼養上一般會用較大硬底的飼養盒,飼養密度依據 Guide 建議,體重大於 350 克時須有 651.5 平方公分的底面積,高度至少 17.8 公分,溫度建議攝氏 20-26 度,濕度約 30-70%,每小時換氣至少 10-15 次,光照週期 12 小時白天及 12 小時晚上。天竺鼠除特有行為和生理學外,所進行的研究的性質需考慮了他們很容易受到驚嚇,盡量避免被抓住。飼養方面應考慮包括不會造成傷害之飼養方式、適當的食物,隨意更改飼料種類會造成不吃。天竺鼠容易感染多種疾病,但良好地繁殖和飼養條件,可減少許多動物傳染病的發生。在研究中可能發生一些疾病影響實驗,包括呼吸系統疾病(特別是由博德特氏菌,鏈球菌和腺病毒引起的疾病)、衣原體、皮膚癬、維生素 C 缺乏症、妊娠毒血症、尿石症、創傷性病徵、琅齒、卵巢囊腫和抗生素誘發的腸道失調。

天竺鼠性格溫和,應用於商業與研究用已經有兩百多年的歷史。然而,近幾十年來,牠們的使用量急劇下降。2013 年,美國約有 191,000 隻動物用於生物醫學研究和教學(美國農業部,動植物衛生檢驗局,2010 年),低於 1985 年 599,000 頭動物的高峰。使用天竺鼠的研究出版物從 1980 年代的每年約 3500 篇減少到 2011 年的不到 1000 篇。與其他嚙齒動物模型 (大、小鼠) 相比具有較短的生命週期,近年來,由於轉基因鼠的盛行,天竺鼠很大程度被大鼠和小鼠所取代。但有些研究仍須使用天竺鼠,包括過敏反應、氣喘、過敏性休克、遺傳學、遺傳生物學、免疫學、傳染病、營養學、耳科和藥理學、以及用於太空研究。它們被製藥工業用於新藥心臟安全性的臨床前測試,無毛天竺鼠用於局部藥物製劑的開發和測試。天竺鼠還廣泛用於醫材的敏感性測試,並在實驗室中作為血清補體的來源,使用補體固定試驗來診斷傳染病。如營養學 (尤其是維他命 C 缺乏症探討,因組織胺釋放引起的氣管痙攣)、過敏性休克 (Anaphylactic shock) 研究,血清補體 (serum complement) 之探討;天竺鼠的聽力範圍與耳構造與人類十分類似,故在人醫的耳科學研究相當重要;此外,由於其賀爾蒙變化對懷孕的影響與人類相似,亦有動物模式的應用研究。相較於其他囓齒類動物模式,天竺鼠在荷爾蒙,免疫學和生理學上與人類有許多相似之處。與其他囓齒動物不同,更像靈長類動物(包括人)。

天竺鼠溫順且易於處理,但與大鼠和小鼠收集血液檢體相比,它們缺乏尾巴和厚厚的皮膚使得血液檢體收集相對具有挑戰性。可通過頸靜脈、隱靜脈或頭靜脈穿刺收集,或實驗終點心臟穿刺。天竺鼠由於其獨特的咽部解剖結構,插管或口服劑量也具有挑戰性;細長的軟齶覆蓋喉嚨後部,只留下小的空間可進入氣管和食道。

歷史上曾使用過幾種雜交系和近交系,但目前在美國市售的只有異色種群、白化 Hartley 種群和 IAF 無毛種群。通常用於生物醫學研究,測試和教學。研究中使用,目前樂斯科公司已開始供應 CRL Hartley 天竺鼠,為台灣生技產業、醫材與生醫研究領域提供優質天竺鼠供學術研究及試驗用。

 


 推薦產品與服務

樂斯科代養服務

樂斯科特殊動物服務中心

實驗動物專用基礎及特殊配方飼料

Allentown 獨立通氣式隔離飼育系統

 

聯絡人:周小姐 (02)2651-8669#328 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。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

Joomla templates by Joomlashine